• 3556阅读
  • 1回复

寻根(简记))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强山西
戒骄戒躁
 

发帖
6
房星
2900
威望
20
贡献值
21
交易币
1
辈分排序
福 安 廷 煦  继 德 循 天 强 大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6-04-28
山西孝义市尧仲房家简记


一、           房家原有家谱与简要记事一本,在廿世纪卅年代抗日战争时丢失。
二、           房家原有精制神祖(神则)一幅供挂于祠堂的神祖阁内廿世纪六十年代被盗。
三、           在廿世纪八十年代初根据先祖房昌(家长)记述,先祖房循礼经管新制房家一至五世神祖(神则)一幅,现尧仲房家世系谱,即以此续写而成。
四、           先祖房昌传告晚辈:“房姓六甲七户是一家”“房家从临汾迁灵石垣头”。
五、           1966年前尧仲老坟有一石制小亭,内立皇敕清大学士房廷桂之墓碑。(《辞海》:大学士—清乾隆后为文臣最高官位)。
六、           先祖房廷桂由灵石县垣头村迁灵石县尧仲村。廿世纪六十年代尧仲划归孝义。
七、           廿世纪五十年代初,灵石垣头本家到尧仲专告:垣头祖坟被盗。先祖房循礼与先祖房立柱去到垣头看到先祖官帽官服还好,并知先祖曾任佈政使。(《辞海》:明清时为一省最高行政长官,掌一省政令、财赋)。
八、           廿世纪中后叶尧仲老坟立祖房廷桂墓被揭,棺木完好不   朽,葬品整洁考究。
九、           到廿世纪七十年代末尧仲房家古老的文化和深厚的士大夫建筑设施如:祠堂,厢院,花园,文昌阁等与较多藏书消亡毁灭。
十、           祭尧仲房家士大夫文化建筑设施与较多藏书的毁没。
         房天佑   2014.1.1
文化毁去永不见,无知愚盲必哀悲。
勤劳实学仁和智,修身兴家爱中华

十一、   房家起名字规则:
1、不能与前辈的名字相同。
2、单字—双字—单字—双字,一代单字一代双。
3、同辈人起双字名的头一个字应相同,例:五世祖。
注:关于先祖房廷桂“清大学士”有待进一步考。
4条评分好评度+20贡献值+20房星+20威望+20
房炳林 好评度 +20 详细一些了 2016-04-29
房炳林 贡献值 +20 详细一些了 2016-04-29
房炳林 威望 +20 详细一些了 2016-04-29
房炳林 房星 +20 详细一些了 2016-04-29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房强
离线房炳林
踏雪寻梅偶入林园亭小坐遇花神寒枝秀蕾嫣然笑霜蕊红颜婉转颦

发帖
9503
房星
1945425
威望
28588
贡献值
17277
交易币
67068
辈分排序
景、国、炳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6-04-29
这次提供的详细一些了,给知道点的提供了更多的线索。一辈单字名,一辈双字名,这个习俗,貌似辽宁宗亲有这么起名字的!
房氏勋业起盛唐,溯源追流一脉香。赖有先祖扶帝国,敢叫世贤遍诸邦。宜商宜学展奇才,亦文亦武留华芳。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