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595阅读
  • 0回复

【房氏源流连载25】房氏规矩:规矩天下房伯武,功隆名显率时风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房小保
房小保  此马非凡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
 

发帖
810
房星
72343
威望
1365
贡献值
1649
交易币
3386
辈分排序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0 发表于: 2017-02-16

我姓房,我自豪”是天底下所有房家人的口头禅,特别是每逢聚会之时,开怀畅饮时刻,总免不了要喊上几句。但问题来了:你知道你为什么姓房吗?为什么你姓房就自豪吗?房姓的家风、家规、家训、家范又是什么?房氏家族的历史文脉是如何走向的?为什么说“七刘八张十二王,天下无二房”,为什么说所有房姓的源流在清河?特别现时微信群、QQ群交流中,能交流房氏文化的寥寥无几,更不要说辈分、支族和房氏文化宣传及推广、普及。
房恒贵、房明毓历经12年时间,房氏网(fang.org.cn)收集整理进行整合研究,终于以房氏断代史和房氏文化百科全书的方式编著完成,《清河房氏源流》一书,该书全面地介绍了房姓历史起源、文化传承、房姓的家规、家训、家风、家范,是天下所有房姓家人了解“我姓房,我自豪”理由的一本经典,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非房姓氏家人全面学习了解房姓家族历史文化难得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独有的一本著作。
为满足广大无力或不方便购买本书者,也能了解本书全貌,本公众号在获得授权后,将陆续连载全书内容。
第七章 两汉开启清河望,规矩天下放光芒
三、规矩天下房伯武,功隆名显率时风
房植,(植,可指房室四角的柱,亦泛指栋柱),字伯武,甘陵人(后甘陵郡改为清河郡),生卒年不详,房雅第11代孙。以经学知名,东汉末年士人精神领袖。初授学于甘陵,为时任蠡吾侯的汉桓帝所知遇,常向他咨诹善道。汉桓帝即位后,征辟为朝右公,于是大行其道,有名当朝。桓帝九年,出任河南尹,门徒众多,言行为一时表率,乡人为之谣曰:“天下规矩房伯武“。
永兴元年(公元153年),房植以少府、光禄勋擢升司空,为汉桓帝朝一任宰相,位列三公。后因他与汉桓帝老师周福(字仲进)各自的门徒和宾客,为争门望,互相讥揣,各树朋徒,渐成尤隙,形成甘陵南北部党争。终于在汉灵帝时引来朝廷诏捕党人,贤豪逃遁,形成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党锢之祸。房植因屡谏不听,遂谢仕游于江南九箫山。
由此可以看出,房植不仅有名当朝,诗书传家,而且其家族是兴旺的,家中有众多的宾客,且在“清议”之初就与周氏形成了甘陵南北两大势力,当时这段民间士人“清议“的力量非常强大,甚至可以引导社会风气和朝政的变化与官员的任用,不愧为一代栋梁之才。可见,房氏家族在当时的声望和影响力是很高的。
房植是房氏后人做官、做人的典范。他的为官、做人准则之“伯武规矩”,对后世房氏家风的形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清〕严可均辑《全后汉文》卷七十八及《艺文类聚》十七载东汉文学家、书法家、左中郎将蔡邕(蔡文姬之父)在所撰《司空房桢碑》(备注说明:案《后汉·桓帝纪》作“房植”,未知孰是。中给予了房植极高的评价:
公,言非法度,不出于口;行非至公,不萌于心。治身,则伯夷之洁也;俭啬,则季文之约也;尽忠,则史鱼之直也;刚平,则山甫之励也。总兹四德,式是百辟,夙夜匪懈,以事一人。枉丝发,树私恩,不为也。讨无礼,当强暴,弗避也。是以功隆名显。在世孤特,不获恺弟宽厚之誉,享年垂老,至于积世,门无立车,堂无宴客,衣不变裁,食不兼味,虽《易》之贞厉,《诗》之羔羊,无以加也。明明在公,实惟房后。诞应正德,式作汉辅。邪慝是仇,直亮是与。刚则不吐,柔则不茹。媚兹天子,以靖土宇。
积世:累代也。说明房植的寿算是很高的,达到了累代同堂,在那个时代是不多见的。
元末明初文学家、史学家陶宗仪在他的《说郛》中指出:房植为当世贤者,世有定论。史载魏王所旌表的二十四贤中,司空清河房植名列其中。
但是,上述汉儒因盛名致门徒结党成祸,甚至影响了时代的民主与进步的事实,也确实是一段惨痛的教训,借用《天史卷九 党六案》之论:
“龙战于野,其血玄黑;君子知机,不患阴阳;穷变通达,进退存亡;彼其之子,以道为常。其智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儒之为道,犹天地之与万物也。任其劳不居其功,藏其用不显其名。是以阴阳疑战而元贞不受患焉。故龙德归之潜,圣人归之遁。玉以璞而藏辉,金以沙而匿彩。麟凤龟龙,不游于破卵之郊,謣荚芝兰,不生于刺人之墅。非重道而吝其宝也,气所未合而急与之争,隋珠弹雀,得少而失多耳。故知几达物者,君子成物成身之权术也。东汉名儒,能砥砺廉隅,而无毁方瓦合之妙,当夜长日短之时,北陆乘权,万物萧索,起而与玄冥为敌,何异鸾鸣鸱枭之前,驺虞啸狐狸之侧,不磨牙吮血,不甘心焉。既不能默用挽回,而犹然三君八顾,种种标榜,祖送往来,车马成都,殆有市心也乎?傲者,凶德也;党者,败道也。龙门未必入室,仙舟未必登岸。太学三万,未必皆闵、孟、颜、曾也。而宾客嘈杂,群小沸,诸君子能无败乎?方而不隅,圆而不 ,吾与林、宗、元、方有取焉。虽然,此《春秋》责备之道也。若夫败名教为圆融,借模棱为捷径,是又诸君子之罪人也。嗟夫!明哲保身,其唯中和之圣人欤?”
“如东汉党祸,始于诸君子,八顾、八及互相标榜,违尊养时晦之道,故为阉宦所中,不十年而国亡。至唐牛、李之党,起于对策私恨,彼此排摈,历五朝而唐遂衰,已不及东汉诸儒以道自立者矣。”
盛名致祸,应知所进退,管好身边家人、弟子、友人非常重要,值得房家人深刻吸取教训。
据相关史书及《墓志》、《家谱》记载,因房雅事迹无传,且房雅与房植之间10代房氏无名讳留存,包括房玄龄在内,许多房姓分支将房植认定为汉代本家支派的一世谱祖。
房良,浙江余姚云柯房氏一世祖,东汉时人。《余姚云柯孝友堂房氏宗谱》载其二十九代孙为南宋大学士,而房琜又房玄龄十五世孙,房玄龄为东汉房植十五代孙,照此推算,则房良应为房植之子。
-----------------------------------------


《清河房氏源流》,标准定价:138元/本,国内各地包邮寄费。欢迎有意收藏本书者联系作者购买。房恒贵 13392868111(微信同步) 邮箱:249605943@qq.com本书版权所有,转载或引用其内容请注明出处。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房恒贵宗亲公众号可获得《清河房氏源流》连载推送。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难过

新奇

臭美
认真回复帖子是尊重楼主的表现,加分也是一种美德!     嘿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姓氏论坛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请确认你的回复是对本人作者的尊重,为了保证论坛发言的质量,望各位宗亲共同遵守论坛的规定,回复帖子要看清帖子内容,不要一味的赚人气,冒失回复造成文不对题。
 
上一个 下一个